凌晨孤岛的半之半


我很喜欢《半之半》的所有OST,很好听。尤其那首一再出现的《迷失岭晚霞》,每次听到前奏的时候就会想起多年前看岩井俊二的《四月物语》,里面也有一首同名钢琴曲《April Story》。一听到这首曲子就感觉仿佛能立刻回想起剧情里的画面:在尚有寒意的初春,街角的咖啡店,天花板上斑驳的树影,想起那个爱的人就在身边,想见又怕见的心情,想爱又愧疚的欲言又止,温柔也酸涩的感情在心里纠缠。

看到最后才明白,原来河源的反应点从来都不是他自以为的智秀,原来那雷声下隐藏着的是对母亲的思念,亲情意外的缺失令人在无数个日夜里追悔莫及,偏执的念头随着时间的侵蚀便以为是对智秀的爱,智秀是全部生命。那总是充满惆怅的一声声智秀呀,连他自己都意识到,原来浸透在其中的是智秀和他对母亲共同的回忆,这才是河源一直珍惜的原因。而河源一直反复寻找的AI智秀的反应点从始至终都只是姜仁旭,姜仁旭为她作的曲,姜仁旭的爱与悔恨都是她哭和笑的唯一原因,河源是她的亲人,只有姜仁旭是她唯一爱的人。结尾出现的AI瑞雨的设备最后给了录音老师,对应了最初瑞雨接受她的帮助才能振作起来,如今有瑞雨人格的AI设备也在治愈着她,而瑞雨的反应点不出意外的是“凌晨先生”——她的勇气来源,比起河源,也许对于瑞雨来说最初的凌晨先生是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吧。

在给瑞雨自我独处的那些日子里,河源带着瑞雨给他的勇气回到了奥斯陆,就像当初瑞雨鼓起勇气回到江原道,回到那栋被火蚕食只剩残垣的村落。面对过去,接受过去才是真正放下心结的唯一方法。

我毫不怀疑,未来科技的发展,肯定会做到男主河源做出来这种AI设备用于治疗病人。能够在失去后再一次对话,对于因为离别陷入地狱无法脱身的人来说都是救赎。但我觉得《半之半》的重点并不是在说这个技术多么的重要,反而恰恰相反,它始终都在叙述一个人和人面对面,相互陪伴才能够救赎的故事。因为无论科技再如何发达,AI再如何逼真,也永远替代不了生命脆弱又短暂的人类本身。就像AI智秀在黄昏的天桥只能依靠数据回答的那一刻,我想河源也瞬间清醒过来。让他最终得到治愈,振作起来的人,是瑞雨。是这个录音给他,发短信给他,陪他寻找智秀的记忆,在他伤心难过,彷徨失措时寻找到他,给他拥抱的人。是时时刻刻担心他所担心,开心他所开心,伤心他所伤心的人。拥抱,牵手,亲吻,这些真实的触碰所带来的力度,是AI永远给予不了的温度。

所以在还拥有的时候,珍惜吧。多一点耐心,多一点宽容,多给一些时间。少些抱怨,多些感恩。你永远都不知道意外和明天谁会先到,对于时间来说,我们只是洪荒中的尘埃,在这短暂的一生中,拥有的时间不过短短的一瞬。但这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,是独一无二的此刻。

就像台词那样说的:“17度的天气,是恢复的温度。”现在是5月初,北方的天气也终于真正暖和起来,庭院里的月季大簇开放,草地也生机盎然。我喜欢发生在春天的故事:大片复苏的绿植,大簇开出的花朵,路边的溪水,风衣衬衫和牛仔裤。充满了希望的感觉。


2020.5.13

评论
热度(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星河喧嚣 | Powered by LOFTER